《世界华文教学》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新冠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

 
来源:世界华文教学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5-11
 

一、序言

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全球实体经济下滑,产业链和供应链遭受巨大冲击,全球金融市场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尤其是欧美等国家,随着新冠肺炎的传播加剧,经济长期得不到恢复,经济运行曾经一度处于停滞状态。在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刻,全球许多经济体受到严重影响,经济下滑,金融市场也受到非常大的冲击,相比而言,得益于强有力的国家治理与政策性措施以及疫情治理的国家力量,我国经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相对小于西方国家,但是,在全球经济贸易一体化背景下,谁也难以独善其身,因此,必须提出相应的应对对策,减少疫情对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

二、新冠疫情简介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一种急性感染肺炎,其病原体是一种先前没有在人类中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2020年2月7日,国家卫健委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暂时命名为新冠状病毒肺炎,简称新冠肺炎。2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将此次非冠状病毒引发的疫情暂时命名COVID-19,2020年1月30日,WHO宣布将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患者初始症状多为发热、乏力和干咳,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等严重症状。多数患者预后良好,部分严重病例可出现急性窘迫呼吸综合征或脓毒症休克,甚至死亡。目前,缺乏针对病原体的有效抗病毒药物,以隔离治疗、对症支持治疗为主。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潜伏期1-14天,潜伏期具有传染性,经呼吸道飞沫、密切接触和气溶胶传播。

截止目前,全球有208个国家均有人数确诊,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全球性大流行病,给人们的经济和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困扰。

三、新冠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冲击

(一)对全球实体经济的冲击

新冠疫情对全球实体经济带来巨大冲击。新冠疫情发生之后,中国不惜以封城封国、停止经济发展为代价,治理新冠肺炎,防止疾病扩散蔓延,效果显著,中国很快遏制住了新冠肺炎的快速蔓延。全世界许多国家,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较为严峻的国家纷纷效仿中国封城封国,通过隔离来阻断疫情传播,不同形式和不同程度地封城封国,导致实体经济发展停滞,生产性企业除了防疫物资和医药之外,多数企业停业,全球失业现象增多,消费陡降。根据相关数据报道,疫情之初,受到疫情影响,生产缩减25%至30%,消费减少30%,封城封国三个月,GDP增速和同期相比,下降了4到6个百分点。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不得不停止生产,随着疫情在世界范围内持续扩散,实体经济遭受了巨大的损失。

(二)对全球产业链供应的冲击

新冠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冲击还表现在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带来的冲击。在疫情发生之后,消费削减,生产流通停滞,在疫情得到控制后,虽然已经开始恢复生产,但是,流通领域仍然受到了严重影响,服务业以及生产制造业等从局部到全球各个领域,产业链受到严重影响。一些建筑和大型工程项目无法按照工期推进,导致建设项目无法竣工验收。交通运输停止或者减少和生产性企业的停滞,导致石油等需求减少,全球贸易的减少,导致交通运输、物流以及销售等受到影响。

(三)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冲击

新冠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冲击还反映在对全球金融市场带来的冲击。新冠肺炎传播初期,经济衰退的迹象全球股票期货市场已经初见端倪,美国原油期货在1月8日当天暴跌4.32%,道琼斯工业指数、标准普尔和纳斯达克指数均在2月13日前后见顶,2月24和2月25日,连续两日录得3%以上的跌幅。中国A股市场由于春节休市,于2月3日开盘,当日股、期双跌,上证指数在2月3日大跌7.72%,期货市场各种商品均大跌,其中一些商品跌停收盘。根据统计在3月8日到18日期间,美国股票市场熔断四次,创造了历史熔断次数和频率之最,市场上投资者信心丧失。全球股市纷纷暴跌,全球十多个国家触发熔断机制,新冠肺炎疫情导致金融市场恐慌情绪弥漫和蔓延。

四、新冠疫情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

(一)世界经济出现大萧条之后最严重的衰退

新冠疫情致使世界经济出现大萧条之后最为严重的衰退。新冠肺炎疫情诱发的经济衰退比以往的经济危机更为直接,传统经济危机较为缓慢和漫长,并且通过间接影响和传导为主,而新冠肺炎爆发引起的经济衰退则是直接导致关键生产要素发生变化和对关键生产要素产生直接影响。例如,石油受到的直接冲击,“人”这一关键要素受到公共卫生威胁,经济与卫生健康双重危机导致供需两端严重失衡,新冠疫情对世界经济冲击的强度高于传统意义上的经济危机。

(二)金融市场受到疫情影响产生剧烈波动

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全球金融市场产生不同程度的波动。近年来,金融市场流动性成本居高不下,金融市场资产定价过高,债券规模持续增大,金融衍生产品过度使用杠杆,再加上在高债务背景下近年来美国股市的持续攀升,埋下了巨大的风险回调隐患。然而,疫情成为触发这一风险的导火线,随着疫情的爆发,市场上人们的恐慌情绪持续上升,市场信心急剧下降,避嫌资产疯狂抛售,导致金融市场动荡不安,各种风险叠加,集中爆发。根据芝加哥交易所恐慌指数的数据显示,2020年的3月16前后,指数达到80以上,处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高位附近,市场恐慌情绪严重,恐慌指数高位宽幅波动。国债、比特币等遭到抛售,黄金先遭受抛售,后来又有所上升,反映了金融市场上避嫌情绪严重。原油价格最低在4月份美国原油期货跌至历史新低6.5美元,美原油曾经一度跌至负数。

(三)全球贸易和投资急剧萎缩

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贸易与投资萎缩。世界贸易组织指出,此次疫情的影响已经导致全球货物贸易严重萎缩,2020年全年预计全球贸易将萎缩12.9%到31.9%,疫情给国际贸易造成的影响已经超过了金融危机。全球贸易于2020年的第一季度,萎缩了3%,第二季度预计将进一步萎缩。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进一步传播和疫情形势的恶化,越来越多的国家采取隔离措施,交通运输管制、航空管制,边境人流管制等措施进一步加强,全球生产供应链紧张,局部出现供应链断裂现象,尤其是汽车工业、电子行业以及机电商品贸易,出现急剧下降。国际投资也处于枯竭状态,疫情致使企业的收入严重下滑,企业对外投资能力被削弱,许多公司出现资金紧张状况,甚至一些石油、生产制造以及服务行业出现破产倒闭现象。

(四)疫情扩散可能导致资产新泡沫风险

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导致新的资产泡沫风险出现。疫情的扩散导致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加剧,IFM呼吁,为了避免世界经济很快陷入到衰退的困境当中,发达国家的央行在2020年需要维持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全球许多国家都在新冠疫情期间采用了相应的经济刺激政策性手段,但是,财政货币的政策性空间有限,例如,美国使用的无限量化宽松政策,将经济风险向其他国家转嫁,无疑是饮鸩止渴,必将导致新一轮通货膨胀爆发。欧洲央行采取了降息降准和一系列市场操作,日本央行通过资产购买以及市场运作为市场提供流动性维持金融系统稳定。当前,全球许多国家通过低利率来刺激经济,多国出现负利率,全球利率国债持续增加,短期利率和长期利率倒挂。低利率虽然能够刺激生产,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但在市场持续恐慌情况下,政策性手段和相关的操作影响不及预期,市场会有新泡沫风险产生。

(五)全球产业链发展面临着重置的风险

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产业链发展面临重置的风险。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劳动力、产业行业门类、原材料、供应链等有一系列完善的机制,在全球化分工当中中国充当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中国的汽车制造、电子、电脑、手机、家电以及大型机械等制造和销售在全球有着较大的体量,全球65%的手机与46%的电脑都产自中国,这些产业上下游企业以及产品零部件绝大多数都在中国,全球产业对中国市场和企业有一定的依赖性。

五、后疫情时代我国应该如何减少疫情的影响

(一)稳妥处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系

为减少疫情给经济造成的影响,在后疫情时代,我国应该进一步稳妥处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之间的关系,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进行复产复工,加大生产力度。首先,我国应该采用积极稳妥的手段,有步骤有条例的对生产与疫情之间的关系进行科学化处理。工厂、企业复工复产需要达到防疫标准,严格控制疫情风险,正确认识生产和疫情之间的关系,有疫情的存在将会让生产停滞、一切清零,因此,必须严格防控,促进经济稳步增长。其次,外防输入,内防增长与扩散。对境外输入进行严格检查和隔离,做好追踪与监管,积极救治和隔离感染者,无症状感染人员与密切接触人员持续隔离与观察,防止扩散。第三,积极支持企业在严防疫情情况下,复产复工,为企业减免税收,恢复和修复产业链,营造良好生产经营环境。

(二)推动供给侧改革 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首先,卓有成效地推动供给侧改革,通过新经济增长点弥补疫情给经济带来的部分损失。通过供给侧改革的推进以及复产复工的支持,修复原有的生产经营模式,让经济重新活跃起来,通过修复再次连接国内外市场,挽回和弥补经济损失,让经济链条重新运转。其次,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医疗卫生等产业,通过高科技发展与数字经济的带动,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优化对外开放制度设计 提高国际地位

首先,需要优化改革开放的制度化设计,维持中国全球供应链中的国际地位,实现产业链回流,加大国际合作。其次,在国际社会争取话语权,推进全球一体化战略,坚决维护人类命运共同体。第三,继续保持对外开放,支持和鼓励外资企业到中国设立新厂,支持中外企业之间的交流与持续合作。通过信贷和税收等方面的政策性支持,吸引外商投资企业留在中国。第四,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和东盟国家以及欧盟之间经济贸易合作与交流,通过贸易谈判达成对双方经济贸易有利的协议。第五,进一步提高我国的国家治理能力,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促进经济贸易关系的持续性与长久性。

六、结语

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贸易造成了十分严重的影响,全球的实体经济、金融市场、产业供应链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世界经济衰退,金融市场剧烈波动,全球贸易萎缩,疫情扩散甚至导致新的资产泡沫产生,全球产业链条的发展面临着重置的风险和挑战。为摆脱疫情造成的影响,后疫情时代,我国应该稳妥处理疫情防控,厘清疫情与复产复工之间的关系,积极推动供给侧改革,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优化对外开放制度设计,不断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维持我国制造业大国不可撼动的地位。

[1]吴小平.后疫情时代欧洲数字经济发展趋势[J].中国经贸导刊(中),2020(10):57-58.

[2]王瑞峰,王艳艳.疫情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评估模型构建研究—以新冠肺炎为例[J].统计与管理,2020,35(10):42-49.

[3]郝身永.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与跨国公司全球投资布局调整—基于政治动因与经济动因叠加的分析[J/OL].当代经济管理:1-8[2020-09-25].

[4]丁一凡.疫情影响下的世界经济:全球供应链走向地区化[J].东北亚学刊,2020(05):9-15.

[5]战姿.新冠疫情背景下的国际基础设施发展趋势[J].国际工程与劳务,2020(09):50-53.

[6]吕佳.全球新冠疫情下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进入新阶段的研究[J].当代经济,2020(09):12-18.

[7]张丽娟.2020新议题: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全球化转型与国际合作治理[J].太平洋学报,2020,28(08):1-11.

[8]李东兴.疫情冲击下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形势分析与对策[J].中国发展,2020,20(04):41-48.


文章来源:世界华文教学 网址: http://sjhwjx.400nongye.com/lunwen/itemid-37810.shtml


上一篇: 我国优秀女子竞走运动员吕秀芝与世界优秀女子2
下一篇: 教育理论与教育管理论文_无法跨越的鸿沟:韩国影子教育发展历程、动因与治理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世界华文教学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